您好,欢迎光临农经视角官网!
巡回审判化解家事纠纷
时间:2023-08-31 18:55:14   来源:司法快讯   浏览量:

图为法官和书记员在人民调解员的带领下现场勘查涉案房屋。

 

近日,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人民法院到南浔区南浔镇辽西村东兜小区,巡回审理一起法定继承纠纷案件。

案件是兄弟分家后父母的遗产归属问题,但双方当事人因家庭历史问题情绪激动,聊不到几句就开始互翻陈年旧账。考虑到该案简单判决后可能会激化矛盾,法官联系到驻村的人民调解员老倪。老倪带着法官勘查争议房产并讲述了此前已多次组织调解但没有结果的调解过程。

“就算这个案件处理了,下个案件又冒出来了。如果老百姓都能知道自己有没有理,该多好啊!”老倪向法官感叹,他所在的村子涉拆迁引发的分家析产案件并不少见,但个案调解成功的影响力有限。

老倪的话语提醒了法官。在征得双方当事人的同意后,法官将该案庭审搬到了辽西村东兜小区,并邀请人大代表、司法所工作人员、村干部、社区居民20余人现场旁听。

庭审中,法官从法律规定、民风民俗等角度释法析理,最终,经现场调解,双方代理人当庭签署调解协议。

庭审后,法官以本案为切入点,对经常发生在居民身边的纠纷案件进行现场普法及答疑解惑,起到了“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费腾辉 朱世泰 王 迪 文/图)

0

推荐阅读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人员查询
版权所有:农经视角
京ICP备20220177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