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农经视角官网!
“两创”为笔,描绘乡村富美画卷
时间:2023-09-15 23:12:23   来源:农业在线   浏览量:

        勾线分染、罩染调整、题款用印,淡勾浓抹间,一朵雍容华贵的牡丹跃然纸上……在文旅博览会现场,来自巨野县的5位农民画师,将牡丹“种”在工笔画上,吸引了媒体及众多观众驻足参观。

“以‘菏泽牡丹’为题材的牡丹画是巨野工笔画的当家品种。这个画种入手快,普通农民通过三个多月的学习,就能掌握基本技法,并能独立完成作品。”巨野县洪庙农民绘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姚树昭说。

“农忙时下地,农闲时画画”——这些新农人的生活状态,令观展嘉宾和观众赞叹。目前,洪庙村50余名画师带动周边近百名村民从事绘画创作,每年创作绘画作品近两万幅,年产值800万元。

突出齐鲁乡村振兴,是本届文旅博览会的一大亮点。展览深入挖掘各地乡村文化资源,全省27个县区参展,草编、桃木雕、工笔画等一批乡土特色浓郁、助力产业振兴的“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优秀产品集中亮相推广。

玉米皮、葫芦草、小麦秸秆、高粱秆等经过割、梳、摘、捡、剪等一系列工序,在平度市新河镇村民手中,酝酿编制出一款款设计新颖、造型独特的草编工艺品。2022年,新河草编入选“山东手造·优选100”项目。

“镇上一些中老年村民,在家编织成半成品,由工厂收回装配后再销售。”平度市新河镇邦利源工艺品厂总经理苗晓强说,村民们不出门、不出院,在闲暇时间通过草编手艺赚钱补贴家用,新河草编成了人人可参与的“炕头经济”。目前,新河已发展成江北最大的草编工艺品生产出口基地。

“这鸭蛋出自古齐长城脚下、潍河源头!”“到了俺村,想吃庄户饭,想看舞狮舞龙,都有!”在“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展区莒县专场,驻村第一书记们正卖力吆喝。

“通过‘两创’盘活了传统文化,唤醒了乡愁乡情,为乡村振兴赋能。”莒县“第一书记”党总支书记何绍昌表示。以赵家石河村为例,该村打造“活着的”乡村记忆馆11处,收藏民俗物件600余件。先后举办了两届潍河源年俗节、清明民俗文化节、首届农民丰收节等活动10余场,古村品牌愈发响亮。同时做好自驾游、亲子游、研学游等接待工作,让游客进得来、玩得好、吃得香、住得下、有得购。

近年来,我省以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大力实施“山东手造”工程,推出特色产品5300余种,搭建展销体验专区680多处,形成一大批手造专业乡镇、村庄,助力农民增收致富。同时,以文化体验廊道建设为牵引,加强乡村文化振兴展示带建设,首批集中打造民俗文化重点村130个。

作为文旅博览会主要活动之一,手造赋能乡村振兴“齐鲁对话”活动同日在济南举办。活动由北京大学创意产业研究中心、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主办,乡村振兴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家齐聚现场交流。北京大学创意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吕艺教授、厦门朗乡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亚明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中文化创意的价值与实践路径,创意乡村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的思考路径等课题分别作主题演讲。

活动上,北京大学创意产业研究中心和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举办“引力奖”颁奖典礼。(张依盟)

0

推荐阅读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人员查询
版权所有:农经视角
京ICP备20220177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