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农经视角官网!
河南社旗:芝麻果盈枝 增收节节高
时间:2023-09-14 08:47:47   来源:农业在线   浏览量:

“恁看看这芝麻的成色,今年又是一个好收成!”阳光下,河南省社旗县下洼镇井湾村村民郭富来穿行在霸王山下足有一人多高的“芝麻林”里,时不时摘下芝麻蒴掰开,颗粒饱满、微泛灰黑、晶莹剔透的芝麻籽煞是诱人,弹几粒尝尝,清香四溢。“差不多再有个十来天,俺这三亩多黑芝麻就能收割,估摸着亩产能超过300斤。”郭富来眼角泛着笑意。

暑去秋来,凉风习习,位于社旗县下洼镇的霸王山郁郁葱葱,山清气爽,美不胜收。山顶上,数十座高耸的风力发电“大风车”不知疲倦地缓缓转动着;山坡下,一大片一大片芝麻地绿里泛黄,枝条茁壮节节向上,硕果累累丰收在望。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花香、果香、芝麻香,沁人心脾。

下洼镇属浅山丘陵区,荒岗薄地种粮食产量不高,但比较适合芝麻、花生、油菜等油料作物种植;特别是种出的芝麻品相好、品质正,出油率高、口味香醇,辖区群众也有种植芝麻的传统习惯。近几年,随着社会大众健康养生意识的提升,黑色食品越来越受青睐,像郭富来这样,附近很多群众采取倒茬轮作方式,在山坡岗地上种植黑芝麻,产业规模逐渐积少成多。“有老干达订单收购,销售不发愁。”郭富来如是说。

郭富来口中的“老干达”,是老干达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其前身只是一家开设在下洼街区的小油坊。作为油坊的第四代传人,李玉宝接手后,自主研发零添加剂、零防腐剂、零香精、零色素的香辣芝麻酱、芝麻盐等芝麻衍生产品,并于2018年成立公司实体,注册“老干达”品牌。为解决原材料问题,老干达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采取土地流转、土地入股等形式建起了面积达百余亩的黑芝麻种植基地,并鼓励村民通过自主种植、订单收购等模式,带领当地群众发展芝麻产业,走特色富民道路。

“芝麻全身都是宝,从叶杆到果实,通过加工,吃干榨净,层层出效益。”李玉宝介绍,下洼镇气候独特,土壤虽不算肥沃,但却能长出浑身是宝的黑芝麻。在芝麻开花时节,将植株中下部的叶片摘下,焯水后使劲揉搓,再彻底晒干保存,经水发泡调制是餐桌上的一道美味佳肴;芝麻杆粉碎后可用来做种植食用菌的菌基原料;将芝麻炒熟磨碎,放到水里煮,让油脂分离出来就得到了小磨香油;收取浮在水上的香油后,再蒸发掉多余的水分便是纯正的芝麻酱;另外,利用黑芝麻作为原料,还可以制作芝麻盐、香辣酱、芝麻糊、芝麻糖等各类优质食品产品……

“真是不敢算呀,芝麻叶、芝麻秆、芝麻籽全部利用的话,每亩收入能达三四千块钱!”五年多来,李玉宝研发生产的老干达系列产品乘着政策的东风,越走越远,不仅销往南阳周边甚至还远销广东、福建等地,老干达香辣芝麻酱在第六届欧亚(中国)郑州博览会餐饮食材博览会上荣获金奖。“现在在俺社旗,走亲访友掂上一箱老干达产品,那可是一件十分有‘面子’的事儿。”采访中,下洼镇农民老张过来插话。

在老干达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的带动,及县乡农业科技人员的指导帮助下,周边有30多户贫困户靠种植芝麻脱贫致富。“我们对种植发展黑芝麻产业充满信心,下一步,将继续通过土地流转、参股分红、订单种植等措施,引导村民群众逐渐扩大种植面积,带动越来越多的农民分享到产业增值红利,让老百姓的生活如同芝麻开花节节高。”李玉宝信心满满地说。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近年来,社旗县因地制宜,立足实际,聚力“一镇一业、一村一品”,聚焦油脂、食品和蔬菜、林果、中药材等种植养殖和农产品加工产业,科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引导培育特色产业及乡村旅游等新兴产业,走出了一条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赊店小磨油、苗店红薯三粉(粉面、粉条、粉皮)、唐庄白莲、朱集黄金梨、满义蔬菜、牧原生猪等农产品品牌越擦越亮,绘就了一幅幅乡村产业好“丰”景,铺就了一条条产业增收致富坦途。

0

推荐阅读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人员查询
版权所有:农经视角
京ICP备20220177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