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农经视角官网!
淄博税务:绿色税制点燃企业转型发展“新引擎”
时间:2023-09-07 09:54:45   来源:农业在线   浏览量:

“现在我们烟囱不断冒出的‘白烟’基本都是水蒸气,我们升级后的生产线大幅降低了废气的排放量,让我们企业发展也更绿色了。”山东海力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经理史宵告诉记者。

近年来,山东海力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加大资本投入,先后投入近8000万元引入VOCs大气污染治理项目,设立“冷凝+活性炭吸附+蒸汽解析”废气收集处理设备,主要污染物排放浓度远低于国家标准,符合环保税减征优惠政策。2022年,公司享受环保税减免35万余元。

绿色税制守护民生福祉。淄博市各级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将“税务蓝”融入企业“发展绿”,梳理出助力绿色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集锦,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模式精准推送税惠政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绿色动能”,使绿水青山的颜色更靓、成色更足。

“我们的产品在市场同类产品中脱颖而出,赢得国内外厂家的青睐。现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40%以上,每年有近2万吨产品出口到美国、日本、中东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中国石化催化剂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办税人员李锦说。

作为亚洲最大的炼油催化剂生产和科研开发基地,中国石化催化剂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的分子筛和催化剂单厂产能规模位居世界第一,是国内品种和牌号最全、产量最大的催化裂化催化剂生产商和服务商。

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周村区税务局聚焦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要求,主动对接区域性绿色发展规划,用心用情落实绿色税费优惠政策,对企业进行了全流程现场辅导,并为企业财务人员详细解读了环境保护税减免政策,辅导企业准确核算填报相关税费申报及减免信息,确保“真金白银”在最短时间之内“精准落袋”,为企业发展赋能添利。

今年以来,中国石化催化剂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已累计享受环境保护税减免近40万元,企业将享受到的税收优惠用于新型分子筛生产线的上线工作,摆脱了新型分子筛完全依赖外购的情形,从源头上彻底解决了高端原材料无法自给的难题。

环保税减免政策是企业绿色发展道路上前进的底气。看得见的政策红利,促使企业更加主动作为,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污水“变废为宝”,摇身一变成为净水回归沂河。沂源水务发展有限公司通过污水处理厂出水管道将处理过的污水进行排放,有效促进了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下降,在企业升级和绿色发展之间找准了平衡点。

“我们公司2023年上半年污水处理量达到了1127.22万吨,主要污水来源为生活污水和企业排放污水。”沂源水务发展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杨敏介绍,“我们享受到了34万元的环境保护税减免,绿色税制为企业进一步节约了成本,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双赢,让我们的环保发展之路更加坚定。”

环境保护税实行“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的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机制,让企业下定决心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推动企业走上了绿色转型发展之路。

“一个房顶就是一座小型光伏发电站,发出来的电能够满足2到3个家庭的日常用电。”在博山区土门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光伏电站”逆变器前,淄博博山区益融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分布式光伏项目负责人胡鹏向走访调研的税务干部介绍着这些光伏发电的设备。

据悉,博山整区制分布式光伏项目利用村民自有房顶、村级自有建筑物房顶资源,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分布式安装光伏板,既能满足住户日常用电需求,每年每户还能获得租金收入1200元左右。该项目先期布置分布式户用光伏30MW,以博山区石马镇、山头街道、源泉镇各所辖村为试点,项目建成投运后,年均发电量3587.26万度,平均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14492.53吨,减排二氧化碳35764.99吨,减排二氧化硫1076.18吨。

为服务好光伏产业,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博山区税务局深入调研产业特点,建立“全流程跟进+税管家服务”机制,由“税管家”开展定向联络问需,通过座谈会的形式深入探讨,从产业整体税惠政策落实情况、涉税风险情况、税费服务需求等方面给予企业及时、耐心、细致的服务,推动各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助力企业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上“向阳而生”“乘风远航”。

助力绿色发展,需要税务、生态环境、规划与自然资源等多部门加强合作。

“看到微信群里税务局发布的施工扬尘环保税政策解答,就过来办理了。感谢税务部门的政策辅导,帮助我们及时准确申报,避免了涉税风险。”淄博中海海颐置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徐婷婷表示,企业对于绿色税制了解不多,平时也不太关注,直到看见微信提醒才知道自己也可以享受这方面的税收优惠。

自2019年12月开始,国家税务总局淄博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税务局在税企微信群及政府公众号上推送施工扬尘环境保护税政策,并与当地住建、环保部门取得联系,建立环境保护涉税信息共享和工作协作机制,借助住建部门传递的涉税信息与企业提供施工许可证复印件等资料进行比对,建立文昌湖区施工扬尘环境保护税纳税人台账,分年度进行信息归集,并定期更新完善。

淄博市税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淄博市各级税务部门聚焦环境保护、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低碳产业发展等重点目标,根据企业实际,制定“一企一策”个性化服务方案,全力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充分发挥税收在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以绿色税制支持助力企业走好绿色发展之路,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升级贡献税务力量。(姜骁妍 谭壮飞)

0

推荐阅读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人员查询
版权所有:农经视角
京ICP备20220177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