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农经视角官网!
“党建+” 引领项目高质量建设
时间:2023-12-11 16:34:51   来源:农业快讯   浏览量:
——记中交三公局新疆乌尉土建11标项目党支部
(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石教品)在祖国西部的戈壁滩上,一面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中交三公局新疆乌尉土建11标项目,旗帜的背后矗立着一座战斗堡垒。这就是中交三公局新疆乌尉土建11标党支部。该党支部7名党员以价值党建为引领,以生产经营工作为中心,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推动着项目建设稳步前进,完成了一个又一个节点任务。
思想引领,助推项目高质量建设
认识到位,行动上才能自觉。该党支部常态落实好“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扎实组织开展主题读书班活动。坚持把总书记治疆方略融入项目建设之中,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结合项目实际,出实招、求实效,引领保障项目安全、质量、进度、环水保形势总体平稳,为将项目打造成“优质工程、绿色工程、廉洁工程”提供了思想保障。

党支部强化技术创新,助推提质增效,围绕生产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生产,统筹开展党建促生产,深入推进“党建+技术创新、安全生产、文化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活动,着力构建“党建+”的长效机制。党支部引领项目青年职工聚焦科技攻关的主动性、能动性和创新性。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全面营造攻坚克难、争先创效的党建融合氛围,把党建工作深度融入项目提质增效中。通过青年职工建言献策,创新采用北斗终端安全帽、安智连智能GPS导航定位系统、涵洞整体式液压台车、导流坝坡面防护一体化摊铺机、桥面全断面激光摊铺机等先进技术,有效缩短了管理链条,提高了工效,降低了工程建设成本。
党建引领,打通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
党支部把党建工作融入施工生产、安全质量管控、施工难题化解、确保施工队伍稳定全过程,以推进施工生产进度为“圆心”,围绕征地拆迁、管线迁改、交通导改等影响施工进度的重难点问题,实施进场同步策划,开工同步启动,大干同步推进,实现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相辅相成,同向发力,为项目建设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为实现进度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持。

党支部围绕安全生产,设立青年安全岗、党员示范岗,授牌人员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实行动态监管。通过与广大党员干部签订“职业健康安全环保责任书”,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得到进一步落实;开展“微安课”,使安全关前置到一线;通过安全积分兑换商品、夏送清凉、健康体检等活动进一步提升了一线工人安全生产意识;组织参与自治区“应急天山·2023”抗震救灾实战综合演练活动,获得业主及自治区政府的书面表扬。党建+安全生产各项活动的开展,促进打通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落实落地,有力保障了项目安全生产持续稳定。

党支部强化项目文化建设,增强企业品牌影响力。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推进,统筹谋划项目文化工作。从落实上级党委要求和项目管理实际出发,认真研究,群策群力,进一步明确项目文化目标和实施路径,将文化策划统一纳入项目策划体系,统一应用视觉识别系统;以乌尉项目作为“重大工程宣传示范试点项目”为契机,讲好乌尉故事、传播中交声音、展示中交形象。项目企业文化建设案例获评“2023年工程建设企业文化建设优秀案例”“新时代十年企业文化先进经验”、合规微课堂获评中交集团优秀奖、“喜迎党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短视频获评总经理部二等奖等多项荣誉。

党支部融合路地共建,彰显企业担当。先后与沿线相关单位联谊、节日慰问、助学圆梦、联合抗击疫情、保护母亲河—志愿者在行动、助力地方火灾救援、组织开展开都河流域防汛抗洪等公益活动,彰显了企业形象的同时有力推动项目征拆工作。期间,项目获得地方优秀企业称号。

党支部抓牢党风廉政建设,打造廉洁型项目。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管党治党压力层层传递。多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纪检监督员讲纪法党课、廉洁道德讲堂、支部书记讲廉洁专题党课、廉洁谈话、征集家风故事、廉洁事迹、家属守廉助廉等活动推动项目廉政建设落实落地;发挥纪检监督员作用,全过程参与项目监督工作,有效地帮助党员干部守住底线。在项目上形成学廉、思廉、行廉、尚廉的良好风尚,确保工程优良、干部优秀。
“四个突出”,打造“党建+融合”品牌
党支部融入政治建设,突出服务大局。注重政治建设,强化政治引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诚履职,努力担当作为,积极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如征拆协调、路地关系、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党支部重心下沉,着力提升项目防范风险能力;围绕浅层地下水基坑开挖施工、混凝土长距离运输供应、多处与G216国道平交施工导改等“急难险重”任务,党支部在总经理部的统一领导下,开展“丝路交通杯”全国引领性劳动竞赛和“青字号”创建活动,有力地推动生产经营稳步向好。

党支部融入组织建设,突出人才培养。一是针对项目青年职工,积极开展“师带徒”活动,帮助新员工快速融入岗位工作中来。二是积极开展相关业务培训,督促青年职工进行考试取证、职称评审等工作,快速适应工作岗位及企业发展的需要。三是积极引导全体管理人员进行撰写年终工作总结,并组织现场年度述职活动,明确了不足之处的整改措施。四是建立机制,突出榜样,把优秀的青年职工发展成为党员,在项目范围内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党支部融入作风建设,突出服务质量。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四戒”要求深入人心。引领党员干部带头践行“戒空、戒浮、戒拖、戒散”四戒要求,切实转变工作作风,“高效工作、快乐生活”的理念深入人心。

党支部融入党风廉政建设,突出风险防范。党支部秉持“廉洁风险重在防控”原则,扎实开展“心至廉 、路致远”活动,落实抓细廉洁风险防范手册相关要求;设置纪检监督员和廉情监督员,发挥“观察哨”“望远镜”作用,打通项目廉洁监督“最后一公里”。

万里征程风正劲,千钧重任再扬帆。中交三公局新疆乌尉土建11标项目党支部将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开拓进取,凝心聚力,持续打造“党建+融合”党建品牌,为实现项目各项管理目标作出新贡献。

0

推荐阅读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人员查询
版权所有:农经视角
京ICP备20220177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