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农经视角官网!
辽宁朝阳市党群携手拓宽致富路
时间:2023-09-14 08:56:28   来源:农村天地   浏览量:

 今年以来,朝阳市委聚焦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目标,牢牢抓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这个重要引擎,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富民强村的发展动力,明确载体路径、选准产业项目,把产业联合起来,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发动起来,壮大新型集体经济,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架桥引路

  把党员聚在责任区上

  2023年初,朝阳市“党群共同致富”活动的序幕拉开。三燕大地,一种共识在凝聚,一种力量在积蓄,一种干劲在涌动。

  尤其是活跃在党群共富责任区的党员们,他们宣传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对活动中出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进行总结归纳及时上报,帮助群众购物资、抓经营、跑市场、找销路,带头学用科技知识、开展科技知识普及、直播带货……

  党员做给群众看,群众跟着党员干。

  朝阳市以农村网格(村民小组)为单位,以党员致富骨干为主体,组建党群共富责任区。党群共富责任区一般由3至5名党员致富骨干和若干群众组成,由1名党员致富骨干担任责任区区长,结对带领身边群众特别是脱贫户共同开展生产经营,通过技术指导、融资担保、产销联动等方式,帮带群众发展产业、增加收入。普通党员结合开展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和志愿服务等,在党群共富责任区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好政策宣传、结对帮扶、排忧解难工作。目前,全市共组建党群共富责任区1811个,6567名党员致富骨干带动农户2.4万户。

  党员带头,群众参与,还得有制度保障。

  朝阳市要求切实把“党群共富责任区”组建工作作为“党群共同致富”活动的重要抓手,各乡镇(街道)党(工)委要担负直接管理责任,定期研究、协调解决工作落实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市县两级组织部门将“党群共富责任区”工作纳入年度乡村振兴和党建工作考核重要内容。乡镇(街道)党(工)委要将责任区区长和党员致富骨干发挥作用情况作为民主评议、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同时,深入挖掘、培育和选树先进典型,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形成“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广大党员干部忙碌在田间地头,服务在群众身边,奋斗在希望的田野上……

  组织引领

  把阵地摆在合作社上

  “自从加入合作社,既可以在这里打工,年底又能分红,日子越过越有劲头!”正在大棚里干活的凌源市宋杖子镇范杖子村村民高兴地说。

  进入秋季,范杖子村处处呈现丰收的景象。这里已成为东北最大的甜椒生产基地,该村党组织先后领办创办了农峰蔬菜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店地王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建设标准化温室大棚1780栋,户均超过两栋,全村人均年收入超过3.6万元,实现村级集体收入130万元。

  范杖子村的致富密码,就是村党组织领办创办合作社。

  近年来,朝阳市紧紧围绕“支部引领+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的发展思路,全面推动村党组织领办创办合作社,流转土地,开启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经营发展新路径,实现村集体增收和村民致富的双赢。

  村党组织领办创办合作社,要利用党组织的优势,最大限度保障农民利益。为此,朝阳市大力推动村党组织书记担任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主要负责人,村“两委”班子成员与村党组织领办创办的合作社理事会、监事会成员交叉任职、双向进入,加大农民群众入社比例,鼓励群众以土地、资金、资产等入股,发挥整合本村农业产业资源促进集体经济发展的作用,村的管理职能与合作组织的生产经营活动有机结合,实现“村社合一”、统一运作。采取单独、联合等方式,灵活组建合作社党组织。做好项目筛选、技术服务、骨干培训等工作,在合作社运行管理中,严格落实“四议一审两公开”工作制度,确保干成事、不出事。

  既要做大“蛋糕”,又要分好“蛋糕”。朝阳市共有村党组织领办创办合作社490个,2018年以来,带动新增村集体经济收入5236.7万元,群众增收1.95亿元,为农民提供就业岗位2.3万个。

  抱团发展

  把党委建在产业链上

  “瞧!刚剪完枝,西红柿都在攒着劲呢。品质好、糖度高、保存时间长,番茄是咱这儿最好的产业。”北票市蒙古营镇跃进村村书记乔宪芳快人快语。

  好产业怎样让农民致富?

  “有产业基础,有交易中心,关键还得靠联合党委。”乔宪芳掰着手指头一一道来:

  多年发展,跃进村已拥有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1100余栋,户均达到3栋。为解决销售难问题,蒙古营镇在跃进村建设“党群共建蔬菜供销交易中心”项目。即便如此,去年还是遇到了“寒冬”,丰收却卖不出去。

  “单打独斗”不行,必须“抱团发展”。年初,蒙古营镇以跃进村为中心村,吸纳周边7个村组建番茄产业联合党委,在实施物资采购、技术指导、品牌打造、产品销售等各环节,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产品质量,提高经营效益,规避市场风险。为拓宽销售渠道,增加产品附加值,联合党委成员到山东寿光学习蔬菜种苗培育、无土栽培、智能管理等先进经验,到天津、沈阳等地果蔬批发市场现场交流洽谈,为番茄线上线下融合销售打开新局面。

  这边,蒙古营镇产业联合党委在商量新建大棚如何分配;那边,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水泉镇乡村旅游产业联合党委也在研究下一步计划。

  一方水土孕育一方特色。

  喀左县水泉镇环境优美,旅游产业发展迅速,但多年来景点都各唱各的“戏”。年初,以水泉村润泽花海旅游景区和南亮子村依湾农家生态旅游区为核心,成立以乡村旅游为主的产业联合党委,联合党委组建以来,两个景区实行联票,游览人数增加3万人次,景区收入增加5万元,同时水泉村、南亮子村集体经济增收70万元,也带动周边杂粮、鸭蛋等农特产品销售,群众增收10万元。

  朝阳市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近、要素相聚、资源相补”的原则,通过“党建引领、行政推动、片带一体、村企联合、产业联动、集中管理”方式,积极组建产业联合党委,进一步促进资源共享、抱团发展,增强乡村产业聚合力。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责任部门、技术专家等优势作用,形成领导包保、部门联合、专家助力的责任体系。同时,实施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高素质农民培训等项目。目前,全市成立产业联合党委共计30个,覆盖行政村133个。

  支部联建有协作,党员带头有方向,群众致富有奔头,这就是朝阳市深入开展“党群共同致富”活动的真实场景。

  朝阳市党群携手共同致富,道路越走越宽阔!

0

推荐阅读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人员查询
版权所有:农经视角
京ICP备20220177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