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农经视角官网!
“四季风”拂过 村美街净成常态 ——辽宁黑山县长效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纪实
时间:2023-09-02 17:25:30   来源:农村天地   浏览量:


整洁的马路平坦宽阔,村中绿树成荫鲜花怒放,整洁的房屋错落有致,蓝色的垃圾处理中心更是干净漂亮……8月30日,记者走进辽宁省锦州市黑山县大虎山街道五台子村,眼前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徐徐展开。据悉,今年黑山县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季风提升行动”,农村人居环境实现了从“点上净”到“全域净”,从“一时美”到“长久美”的大幅提升,其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

五台子村是省级“文明村”和锦州市“最美乡村”。今年,“四季风”吹拂着五台子村,人人讲卫生,家家比整洁,村美街净已经成为常态。村里建立垃圾分类机制,有效处理垃圾。取缔垃圾池18个,每家每户建立沤肥池,从源头抓起,实行垃圾分类减量。农户的生活垃圾定时定点统一上门进行收集、清运、转运处理,实现生活垃圾不落地。按照网格划分,4台清运车被分配到相应网格区域,早上7时至9时,以音乐声提示,保洁员上门清收垃圾,清运至街道中转站处理。中转站压缩车每天转运至北镇发电厂,实现闭环转运。村里还成立由志愿者和监督员组成的督导组,对3个自然屯每天进行督导检查,对总出现问题的网格或街、路,通过大喇叭进行全村通报,红脸出汗,立行立改,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让环境整治工作有落实,有成效。

五台子村是黑山县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今年,黑山县在充分发动群众参与整治、养成卫生习惯的基础上,大力开展户减量分类、村科学收集、镇合理转运,实现闭环处理模式。在全县110个重点村开展试点示范,制定了《黑山县农村环境整治示范村建设标准》,验收合格后县财政奖补3万元,极大激发了创建示范村的积极性。农户通过“烧、沤、卖、埋、运”方式,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处理。村科学收集机制。行政村制作村级环境整治作战图,设立“街长”,划定区域联包联保,村民定点定时投放垃圾,推行垃圾车定点定时收集。镇合理转运机制。因地制宜建立转运制度、设定转运频次,实现定人、定点、定车、定时收集转运垃圾。县闭环处理机制。农村垃圾由乡镇运送至就近尚有余量的5座垃圾场填埋处理,县城及周边乡镇(街道)生活垃圾收集压缩后运送至北镇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理,确保全县垃圾实现闭环管理。

今年,黑山县对农村生产废弃物“粪、秧、药、膜”进行资源化利用,利用率达80%以上。畜禽粪污处理机制。实施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提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秸秆拉秧处理机制。棚室集中村或拉秧集中村,在村庄以外设秧秆临时堆放点统一堆放。试点推广使用打秧机,直接对棚室内拉秧粉碎还田处理。农膜降解处理机制。推广使用生物可降解地膜,指导农膜使用者及时捡拾田间农膜,集中堆放在村设置的临时堆放点进行填埋降解处理。农药包装物处理机制。在农田边、路口旁等方便使用者投放的地方设置1000个回收仓,由农药经营者对回收仓内垃圾清运至压缩站集中处理。

黑山县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建立责任清晰、全员发动工作机制,确保措施机制常态长效。建立“县乡村”多级包保机制。形成“四个片区打擂、县级领导比武、科级干部赛马”工作机制,激发了乡镇奋勇争先的昂扬斗志。绘制“作战图”定岗定责机制。绘制环境整治作战图,全镇一张大网,各村有细化图,实行挂图作战。党员干部包保联系群众,积极参与环境整治。形成“三五联”共建共享机制,确保每条街巷、农户都有专人监管。发挥“日周月”常态督导机制,组成联合督导组,通过“红黑榜”曝光农村环境整治正反面典型。

又是一年秋风起,重整旗鼓再出发。近日,黑山县在体育场举行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四季风提升行动”暨2023年“秋风行动”誓师大会,全县上下迅速集结,全面投入“秋风行动”中,以务实的工作作风、创新的工作思路、高效的工作成效,巩固“春风清洁行动”“夏日攻坚行动”成果。以团结一致的向心力、与时俱进的创造力、说干就干的执行力,全方位推动黑山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0

推荐阅读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人员查询
版权所有:农经视角
京ICP备20220177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