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农经视角官网!
向更多人介绍“大美青海”
时间:2023-08-31 19:10:55   来源:民意平台   浏览量:

提起“导游”这个职业,很多人羡慕不已,认为这是一个可以全国各地甚至全世界到处玩的职业。真当了一名导游,才能体会其中的酸甜苦辣。

我大学毕业后留在陕西西安当了一名中专老师,每天备课、讲课,十分充实。2002年,为了陪伴家人,我回到家乡青海西宁。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父亲在报纸上看到了一则“导游报名”的消息,建议我去试试。我很想多看看外面的世界,第二天就去报名。2004年初,我成绩合格,顺利拿到了导游证,从此开启了我的导游生涯。

带团后才知道,书本上的知识远远不够。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导游绝非一朝一夕之功,我们不仅要具备基本的职业素养,待人热情,举止端庄,文明讲解,遵约守时,尊重他人,善始善终等,还要贴近游客,贴近生活,懂得与游客良好互动。青藏高原上的景点间距离远,游客坐车时间长。一段好的讲解可以让游客们轻松愉快地度过这段时间。来到青海旅游的游客除了想要多了解当地的自然风光、历史人文外,也对当地少数民族的民俗民风等兴趣浓厚。于是,我在工作之余不断学习,并在实践中总结和提高业务水平。

每当我拿起话筒面对游客,介绍起“大美青海”的山川、湖泊、草原、牧场以及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研制基地时,我的心底就会油然生出身为青海人的自豪,我的讲解也就带上了发自肺腑的真情实感。我相信,这种真诚一定可以传递给游客。所以,每一次旅行结束,当游客发出对青海美景的赞美、对青海人的敬佩时,我的心底便会暖流涌动。我想,导游这份职业带给我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就是来源于游客的认同。

近几年,青海独特的山川、森林、草原、湿地等生态景观,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今年暑期,青海旅游热度不断攀升,茶卡盐湖景区单日最高游客量突破4万人次。很多90后、00后游客来到青海。据统计,00后游客同比去年增长120%。

这让像我一样的青海当地导游倍感振奋,我们期待未来能向更多游客介绍青海。

很多人问我,如果让我重新选择,还会当导游吗?我不假思索地回答:会!我看好旅游行业的发展前景,也真心热爱这份“一直行走在路上”的职业,更热爱我的家乡,我愿意做一朵扎根青藏高原的格桑花。 (作者系青海远山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导游部经理)

0

推荐阅读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人员查询
版权所有:农经视角
京ICP备20220177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