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农经视角官网!
投资“收藏品”赚大钱? 骗子盯上老年人
时间:2023-09-02 17:08:28   来源:案例解析   浏览量:


时不时举行“酬宾活动”,所有参加活动的人员都能免费得到一份精美小礼品,如果你对这家文化公司感兴趣,他们会更加频繁地给你送礼物,直到将你引入他们的圈套。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中,河南省郑州市公安局中原分局侦破一起针对老年人的“收藏品”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0余名,当场查扣涉案字画及纪念钱币100余件、现金20余万元。

老人花巨款买字画

“警察同志,我爸被骗了100多万元,这可怎么办啊?”今年初,郑州市公安局中原分局刑警一中队接到辖区居民张某报警。

经了解,2019年下半年的一天,张某父亲被一公司送小礼品的活动吸引,经对方介绍到该公司参加字画投资活动。工作人员向张某父亲介绍说这些字画都是书画名家的作品,投资购买后价值会翻倍,一件数千元的画可能升值到十多万元甚至上百万元。

老人一开始对该公司的说辞心存疑虑,但是在业务员、主管、经理等人的轮番攻势下,逐渐心动并开始投资购买字画。刚开始老人投资数额较小,该公司不时以分发小礼品、为其过生日等方式进行回访,继续让老人购买书画作品。从2019年至2022年期间,张某父亲花费100多万元购买字画、钱币等近百件,但字画收益翻倍的承诺却始终无法兑现。“慢慢地我觉得有些不对劲,问他们时,他们总说再等等一定会有惊喜的!”老人的惊喜没等来,却被儿子发现了问题,遂报警求助。

抽丝剥茧揭穿骗局

接报后,中原分局刑警一中队民警迅速展开调查,发现这是一起针对老年群体的以投资收藏品为名的诈骗案。

“骗子的惯用伎俩就是送礼品,以小恩小惠吸引老人,等获得足够信任时,他们就开始鼓动老人购买他们所谓的收藏品。”办案民警介绍。

初步掌握案情后,中原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对该案进行立案侦查。民警根据张某父亲提供的线索,通过大量调查走访和分析研判,锁定了这个隐藏在郑州市区内、以宋某为首的诈骗团伙。为了摸清该团伙的组织构架,侦查员假装购买收藏品与团伙人员接触。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专案民警了解到,该诈骗团伙采用公司化运行模式,以送小礼品的活动吸引老年人,谎称购买他们公司的字画、纪念币并收藏后收益能够翻倍,从而骗取受害人钱财。

“经过专门机构鉴定,该团伙高价出售给老年人的字画、纪念币,大部分属于没有任何收藏价值的赝品。”民警说。

雷霆出击捣毁窝点

通过前期的缜密侦查,中原分局决定对该诈骗团伙收网。7月10日,专案组兵分多路展开抓捕行动,宋某等20余名嫌疑人落网,民警在其公司内查扣一批涉案字画、纪念钱币及现金20余万元。

经讯问,宋某等嫌疑人对其以投资收藏品坐等升值为诱饵实施诈骗的行为供认不讳。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为每一件所谓的收藏品编写了对应的销售话术,并对业务员开展培训,让其能够灵活运用话术向受害人推销。为了骗取受害人信任,他们甚至还找人假扮收藏家,引诱受害人投资。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警方提示

收藏领域对收藏者的艺术品认知水平要求较高,该领域也是投资的高风险领域,因此,老年人投资收藏品一定要时刻保持警惕,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式的投资活动。此外,老年人还应注意留存交易合同、付款凭证等证据原件,发现违法犯罪苗头及时报警。(孙雅琼 王洪岩)


 

0

推荐阅读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人员查询
版权所有:农经视角
京ICP备2022017779号-1